2023年第6期校长接待日意见建议的回复 - 教育阳光服务平台

校长接待日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阳光服务热线 》 校长接待日

2023年第6期校长接待日意见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 : 2023-12-05 16:25:33 浏览次数 : 713

时    间: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上午9:30

地    点:后勤楼3楼会议室

接待领导:刘红华  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主    题:你我携手同行 共建和谐校园

回复部门:(34个问题,涉及8个部门)

保卫部、教务处、后勤处、学生工作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体育艺术学院

 

一、保卫部(1个)

(一)关于学生反映宿舍楼下电动车和自行车停发杂乱无章的问题

1.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尽最大努力解决老师和学生的停车需求。

2.加强交通安全的管理和整治。(如电动车骑行带人不戴安全帽等问题)

3.清理长期没有使用、遗留校园的自行车、电动车。

4.加强安全宣传,引导同学们尽量不要购买电动车。(据统计,电动车安全事故率占比所有安全事故30%以上)

目前,学校正在进行五、六号学生公寓改造。待改造完成后,准备加建电动车、自行车的停车场地。其他场地也将会进行划线,并对车辆进行规范停放,以确保师生的交通安全和出行方便。


二、教务处(3个)

(二)关于学生建议二教安装空调的问题

1、2号教学楼加装空调的事项,教务处联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处、基建处等相关部门已制定了方案,并已于2023年7月19日报请第20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1号教学楼教室空调已全部采购安装到位,2号教学楼因现有电路负荷不够问题,还需等待二号教学楼提质改造工作完成后才能一并进行空调安装。

(三)关于学生反映部分专业相邻两节课上课教室距离较远,课间赶课十分仓促的问题

课表编排工作是一项涉及大量数据的复杂工作,教务处发布了课表编排相关管理规定,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极力达到教与学最优化状态,各教学单位及排课老师也努力地在做好排课工作。第二教学楼拟安排装修,本学期第1-4周末排课,出现了跨楼栋连续排课问题,教务处将加大协调力度。在某些特殊时段出现的困难,请同学们理解与支持,教务处将及时回应同学关切。

(四)关于学生反映教务系统选修课很难抢到,担心影响学分和综测的问题

1.情况分析

(1)2019-2021级学生适用的是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任选课毕业要求五(四)年制为≥18(14)学分,2023-2024-2学期这些年级学生任选课基本已满足毕业要求,需要选这类课程的学生人数不多。

(2)2022-2023级学生适用的是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任选课改革为通识教育选修课,毕业要求五(四)年制为≥10(8)学分,这类课程设置有5个模块,近300门,分线下和线上课程,线上课程选课不受人数限制。

(3)专业教育选修课是专业内不同学期开设不同课程,不存在选不上问题,只存在选不足25人取消开课情况。

(4)分析学生对选课担心的原因,主要是对人才培养方案不了解,不太熟悉学生所在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毕业要求以及培养目标。

2.具体措施

(1)教务处督促各专业学院加强对所属专业学生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工作,将专业人才培养理念、要求、目标进行解读。

(2)教务处统筹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建设和评价工作,大力挖掘我校资源,不断新增和优化通选课课程体系和质量。10月13日发布《关于做好2023-2024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18版任选课改革和22版通选课建设提出了规范,选课之前发布课程目录。


三、后勤处(18个)

(五)关于学生反映14栋519宿舍热水设备按钮破损,导致无法连接蓝牙,希望及时更换设备的问题

因热水设备时间久远,学生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导致热水设备上蓝色暂停按键受损,无法使用“乐校通APP”连接热水。学生通过“乐校通APP”报修,两水一电服务中心已第一时间安排维修人员上门更换设备,学生现已正常使用热水。

(六)关于学生反映18栋热水水温偏低,无法正常洗澡,希望调高水温的问题

“两水一电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安排现场维修师傅前往热水五号基站检查水温,并将热水温度调至合同热水温度55度,已解决18栋目前水温偏低的问题。

(七)关于学生反映食堂拥挤、就餐座位少以及食堂阿姨打菜分量不够的问题

1.学校食堂太小属于硬件条件,暂时没法立即解决,学校已经启动了新食堂的建设,各项程序都在正常报批中,马上就会动工了。

2.就餐拥挤其实主要体现在中午(早餐和晚餐基本上不存在拥挤的现象)的就餐高峰期,仅持续十分钟左右,建议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分段就餐,避开就餐高峰期前来用餐,或采取打包带走形式。学校已合理安排错峰下课,多渠道解决同学们就餐拥挤的问题。

(八)关于学生反映宿舍一楼隐私性差,6栋107宿舍玻璃门破损的问题

1.每间宿舍都配备了窗帘。  

2.马上安排维修人员上门处理。

3.宿舍窗帘规格和颜色是统一安排的,下一步和学工部协商妥善解决。

(九)关于学生反映宿舍晾衣服地方太小,衣服不易晾干的问题

学校已经计划2024年在学生公寓5、6号栋一楼东头新建晒衣棚。

(十)关于学生反映13栋与14栋宿舍楼之间小路地势过低,强降雨后积水导致行走不便,东门到体育馆道路的人行道板砖受损以及宿舍楼附近部分草地小路有坑,容易崴脚的问题

1.目前5、6号公寓刚刚完成改造,周边道路尚未完善,后勤处已经完成规划,将逐步整改。

2.2024年计划将该区域人行道彩砖路面更换为麻石板。目前彩砖区域也会及时对破损和松动的彩砖进行维修。

3.立即组织维修人员前往宿舍楼附近查看并维修。

(十一)关于学生反映教学楼座椅经常受损,但修复不及时的问题

课桌椅因使用年久破损严重,后勤处每周六、周日巡查并对破损部位进行维修,建议同学们及时报修,后勤处将第一时间处理,如需整体更换需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十二)关于学生反映学校经常停水停电的问题

学校今年除了上级部门及维修停水停电,未在全校大范围停水停电。

(十三)关于学生反映学校电瓶车充电桩太少,建议在新宿舍楼下增加充电桩数量

新修宿舍后期会增加充电桩。由于校内面积小,人员集中,不建议学生购置电动车。

(十四)关于学生反映二教部分窗户难以打开及关闭的问题

将组织维修人员查看并维修。

(十五)关于学生反映旧宿舍门和阳台门普遍老旧导致经常打不开门以及洗手台老旧容易掉石灰块的问题

宿舍门和阳台门问题请学生报修,如维修不能解决请联系宿管科登记情况,由宿管科统一报后勤处更换新门。洗手台老旧容易掉石灰请学生报修,维修人员将上门维修。

(十六)关于学生反映学校部门电器设施较落后,且耗电量大的问题

电器设施落后耗电量大,因空调当年引进只有工频空调,较变频空调耗电量稍大,但也在合理的范围内。

(十七)关于学生反映宿舍内墙壁因湿气重导致易脱落或发霉的问题

湿气重建议多开窗通风,如有墙漆脱落发霉等情况,请学生及时报修,维修人员将上门维修。

(十八)关于职工反映三号教学楼8楼女厕天花板漏水,多次维修仍未解决的问题

已多次进行打眼引水处理,这次针对漏点做了内瓦引水到排水管里,又出现漏水是因为漏点太多,要彻底解决需9楼厕所整体重新做防水,下一步再作方案。

(十九)关于学生反映16栋102、103厕所反水的问题

因5、6号栋外墙改造施工导致下水管道破损。维修科已经进行疏通,并联系5、6号栋外墙改造承建单位要求其更换破损下水管道。

(二十)关于学生反映12栋6楼宿舍没有阳台,过道需多拉一根绳子晾衣的问题

已经和宿管科联系,将尽快处理。

(二十一)关于学生反映12栋607厕所顶部漏水,以及14栋103厕所和15栋101厕所常堵的问题

12栋楼顶防水层因为年久损坏,多次维修,效果不理想,需要楼顶整体重做防水,已经列入2024年维修计划。14栋103厕所由于设计问题下水管道有4个弯头,容易堵死,加上外墙施工导致管道破损,加剧了这一现象。目前已经进行疏通,下一步将对破损管道进行更换。但是疏通和修复管道并不能彻底解决该问题,建议同学们不要将纸巾和杂物丢进厕所下水道。

(二十二)关于学生反映宿舍衣柜放置在阳台易受潮的问题

只能由学生工作部联系资产处统一更换衣柜(铁皮或者别的防潮材料)。


四、学生工作部(4个)

(二十三)关于学生反映学生宿舍洗衣机数量不足、个别洗衣机有脏东西的问题

针对老宿舍,本学期已经增设了68台洗衣机(1—8、11、12、14、20、22、23栋)。考虑冬季学生对洗衣机的需求明显增加,拟采取措施:一是在部分一层楼只有一台洗衣机的楼层根据学生人数增加1-2台洗衣机。同时请后勤在给排水和供电方面给予协助。二是明年洗衣机合作招标,会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来制定招标方案,确保冬季高峰期满足学生使用。

(二十四)关于学生反映学生宿舍桌子尺寸太小、独立空间很小、浴室和厕所数量较少的问题

一是东塘校区宿舍年代久远,原桌子破旧并占用本就不宽敞的空间,所以今年暑假更新了桌子,并压缩了桌子宽度,同时还增加了柜子;在床位依旧紧张的情况下,对于宿舍改造有一定局限,今年暑假已实现8人间改6人间,空间方面得到了一定改善。二是东塘老旧宿舍无法实现浴室和洗手间独立入户的改造。因此只能逐步改善公共浴室和洗手间的条件,今年暑假已在7栋改造了两间浴室,增加了16个浴室位。对于明年东塘校区宿舍浴室和厕所的改造,今年已经提报计划给后勤处,会在部分楼栋楼层改造浴室和洗手间。

(二十五)关于职工反映学生宿舍垃圾量大的问题

一是学生网购和点外卖已是常态,尽量倡导教育学生要勤俭节约并提高垃圾分类意识。二是请物业公司加大力度多派人手多时段及时清理垃圾,同时配备足够的分类垃圾桶供学生投放垃圾。

(二十六)关于职工反映所有楼栋公共区域被严重占用的问题

一是已对宿舍公共区域的乱摆乱放问题进行整治,要求学院及时清理公共区域堆放的淘汰的桌椅柜子,要求宿管不要堆放物品在公共区域和前台,要求学生及时取走外卖架上的物品,并定时清理;计划明年对宿舍公共区域进行文化建设,美化宿舍环境,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二是请后勤物业公司管理好保洁员,不要乱堆放杂物和卫生工具,维修公司施工后及时清走有关物品。


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1个)

(二十七)关于职工反映所有楼栋公共区域被严重占用的问题,尤其是因未到报废年限,废旧桌椅等设备无法处理、无地堆放,严重占用办公楼栋走廊和实验室走廊

1.各二级单位涉及设备无法使用的需先与设备科进行联系,设备科根据设备的情况采取调拨或回收暂存;

2.目前所堆放的设备据了解均未联系设备科,请各二级部门要加强设备报废和使用的管理;

3.设备科已采取不定期巡查,发现乱堆放问题已拍照取证并报楼层所在二级单位领导,及时与设备科联系;

4.设备私自乱堆放问题将计入各二级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的绩效考核中。


六、基建处(4个,其中问题28-30统一回复)

(二十八)关于学生反映施工时间太长,影响学生正常休息的问题

(二十九)关于学生反映装修现场塑料和脚手架安放在外墙太久,影响六楼衣物晾晒的问题

(三十)关于学生反映15栋装修周期长,时有工人进出女生宿舍,导致生活不方便以及个别工人存在辱骂学生行为的问题

统一回复:已对学生宿舍5、6号公寓进行改扩建,8月底新房交付并确保了新生的顺利入住,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学校决定对5、6号公寓老宿舍外立面进行翻新,与新宿舍一致,并将周边道路绿化改造到位。外立面施工从9月进场,为保证同学的安全与日常生活学习,设置了安全通道和施工通道,覆盖防尘网与围挡,阳台挂防尘布,同时要求施工方文明施工,规定了施工时间从7:30-12:00;14:00-17:00,因施工工期要求及现场条件较差,下雨天无法施工,天晴因蓝天保卫战的要求也无法施工,早、中、晚怕影响同学的休息也不能施工,施工方只能加派人手抢时间施工,这期间给同学们造成了诸多不便,感谢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目前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所有楼栋外立面脚手架都已拆除,已无灰尘和噪音的影响,预计将在5天内完成清除施工垃圾与修补等工作,圆满完成整体施工,在此期间基建处将按施工要求严格管理,文明施工,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崭新的住宿环境。

(三十一)关于学生反映体育馆太小,希望扩建的问题

学校十四五规划在行政楼西侧、科研楼南侧空地新建体育艺术教学中心,设计总建筑面积2.3万㎡,固定座位4500个,活动座位1500个供使用,设计了室内篮球馆、羽毛球馆、综合训练馆、器材室及办公附属用房,功能齐全,可实现武术、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的比赛、训练与教学的要求,目前正在报批报建阶段(资金来源评审阶段),预计在2026年建设完成。


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中心(1个)

(三十二)关于学生反映有些同学因没有校园网导致无法查询体测成绩,希望有除校园网以外的方法查询体测成绩的问题

学校现在有各类系统200余个,由于网络安全监管等多方面原因,只有部分重要的系统对校园网外提供服务。其他的系统只能在校园网内部使用,同学们可以在学校机房、学生公寓网络进行查询与使用。由于前期学生公寓校园网是引入第三方投资建设,学校已经进行调研也正在积极协调,计划对全体师生提供最基础的免费的校园网络服务。


八、体育艺术学院(2个)

(三十三)关于学生反映篮球赛等赛事,遇雨天就需推迟,以及体育馆太小,希望可以扩建的问题

目前我校含浦校区仅有体育馆一片室内篮球场,且周一至周五白天和晚上都有体育课程教学安排,周末又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篮球赛只能安排在室外球场进行,如遇雨天,确实只能推迟进行比赛,这是由于我校室内运动场所严重不足导致。目前学校已经规划新建体育艺术教学中心一座,按照一级场馆建设标准能同时容纳6000人的规模设计,预计2024年立项,三年内投入使用。待新场馆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现有室内运动场地不足现象。

目前我校含浦校区仅有一座简易的体育馆,建筑面积较小,生均室内使用面积严重不足。学校已经规划新建体育艺术教学中心一座,按照一级场馆建设标准能同时容纳6000人的规模设计,预计2024年立项,2025年启动建设,三年内投入使用。待新场馆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现有室内运动场地不足现象。

(三十四)关于学生反映篮球场部分场地损坏严重,存在运动风险,建议翻修篮球场各项措施的问题

室外篮球场场地设施和地面确实已经老化,今年已做维修方案,且与后勤、基建多次现场勘察;室外篮球架属于政府采购范围,2023年已挂网招标,由于不可控因素导致流标。目前室外篮球场的提质和篮球架已申报2024年维修和采购预算,会对室外篮球场场地进行整体提质改造,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工,完工后将极大提升篮球运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