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为生命护航,“男”丁格尔成香饽饽 - 教育阳光服务平台

阳光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阳光服务热线 》 阳光资讯

长沙晚报:为生命护航,“男”丁格尔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 : 2019-05-29 00:00:00 浏览次数 : 1774


 

明天是国际护士节,社会对护理的服务水平要求不断提高,护士学历提高男护士供不应求

为生命护航,“男”丁格尔成香饽饽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明天将迎来国际护士节,为了迎接这一节日的到来,昨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在该校含浦校区举行“5·12”国际护士节授帽典礼。在一群身穿粉色护士服的准女护士中,身穿白色大褂,头戴白色帽子的准男护士格外打眼。临近毕业季,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了解到,为生命护航的男护士成了医院争抢的香饽饽。

  从排斥到乐当“男”丁格尔

  国际护士节是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节日。随着护理学科的不断发展,不少男性加入了这一群体,并被外界称为“男”丁格尔。今年6月,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大四男生王杰将正式成为一名护士。回忆起这四年的求学心路历程,这位来自江苏的男生笑称他属于路人转粉。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的专业志愿是中医药学,但是由于分数不具竞争力,最后被调剂到了护理学专业。上大一时,我挺排斥的,主要是因为‘阴盛阳衰’,整个年级290余人中,男生只有10余名。”起初扎在女生堆中让王杰很不适应,然而,随着对护理专业的不断深入,让他逐渐喜欢上这一职业,“这是一份需要无私奉献和有意义的专业。”由于男护士人数不多,而医院的需求又大,王杰的求职自带“短平快”的节奏,很快被湘雅三医院录用。

  王杰与记者的对话也唤起了他的同学代炜豪的共鸣。代炜豪向记者介绍,他目前已在湘雅二医院急诊科实习,回忆起5个月来的实习经历,他感慨颇多。“很多急诊病人进来的时候情况都非常危急,但是经过医生、护士的共同努力,最后转危为安,让我感觉到倍有成就。不过,当经全力抢救也无法挽救病人的生命时,我的内心也非常难过。”还未满21岁的代炜豪感言,每天都要直面生死,让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社会偏见成阻力,男护士供不应求

  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罗尧岳向记者介绍,学校自开设护理专业以来,近年来,除了男生的所占比例呈逐年增多趋势,而且还有不少男生主动填报了这一专业。

  “刚开设专业时,护理学专业一个年级的学生只有几个,但是后来慢慢增多,2018届300名护理学专业学生中,男生占了60名。”罗尧岳说,引起这一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学生的专业兴趣,二是就业前景。“这一专业就业前景非常好,而男护士更吃香,就业率为100%。医院到我们学校来挑毕业生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男护士,由于需求量特别大,人才供不应求。”

  在许多人看来,学护理读专科就够了,在本科学护理显得有些屈才。对此,罗尧岳认为这是社会的一种偏见和对护理专业的不了解。“社会对护理的服务水平要求不断提高,护士的学历也随之提高,现在不仅有护理学本科专业,而且还有硕士、博士学位。”在罗尧岳看来,本科的人才培养体系过程与专科有所区别,本科更侧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经过四年的学习后,学生的专业基础更加扎实,未来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服务能力也更强,发展前景也会更广阔。

  罗尧岳说,即使就业前景可观,但是社会对护理学专业仍然存有一定的偏见,特别是男护士的供应上无法满足医院的需求。“男护士更吃香的原因除了在力量上占优势,操作起器械也更容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