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期校长接待日意见建议的回复 - 教育阳光服务平台

校长接待日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阳光服务热线 》 校长接待日

2021-2022学年第一期校长接待日意见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 : 2022-12-03 15:16:55 浏览次数 : 1331

接待领导:戴爱国  校长
   间2021年915日上午9:0011:00
 
一、学生意见建议回复
1.关于食堂午间就餐高峰期拥挤及菜品不够丰富的问题。
答:新的学生食堂正在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可以完成,待投入使用后,学校会统筹考虑,届时将有效解决就餐拥挤及菜品不够丰富的问题。另外,针对此问题后勤处经实地考察后,作出两点说明如下:
“关于食堂午间就餐高峰期拥挤的现象”,经实地查看,拥挤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12:00-12:15区间,因此,建议同学们错峰就餐,自觉排队,鼓励(自带餐具)打包带回宿舍就餐。同时,食堂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点餐和出餐效率。
“关于食堂菜品不够丰富的问题”,学生食堂社会化以来,目前一、二食堂已开设的档口五十余个,能满足来自全国各地学生就餐的需求。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物价上涨,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但学校后勤处饮食中心严格调控菜价,保证了学生食堂菜价的稳定。此外,学生食堂开设了特色美食档口,相同的菜品跟周边学校及长沙市其他高校相比,普遍要低1-2元。此外,学校也将进一步要求托管公司定期更换菜品。
2.关于宿舍保险柜占空间的问题。
答:学生宿舍保险柜是2017—2018年由原省公安厅内保支队推荐安装,其目的是方便学生存放贵重物品。但根据实际情况,保险柜使用率普遍较低,保卫处已与业务单位沟通,目前业务单位已承诺,将根据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拆除。
3.关于新教务管理系统功能待完善的问题。
答:学校自2021年暑期启用强智教务管理系统,新系统使用方式较旧系统区别较大,目前正处于过渡阶段。为进一步推进系统功能优化,提高教学管理服务效率,教务处将会同各二级学院,以科教科为中心收集一线教师、教研室秘书、教务管理人员的需求;以院学生会学习部、班级学委为中心收集学生群体的需求,集中反馈到承建公司逐一解决。在做好需求收集的同时,教务处还将与承建公司一起制作不同用户端的使用手册并开展师生使用培训,多措并举,加快系统优化进程。
4.关于提高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性的问题。
答:学校目前拥有众多有着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团队,各实践团队由校院团委、一线教师、管理岗位的教职工负责指导和管理。学生根据实际兴趣和需求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时,需要有指导老师、实践方案、固定实践点等要素,确保安全外出和活动的科学实施。必要时,校团委可以指导配备或协调配备指导老师,对团队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同时,校团委还鼓励开展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学生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鼓励购买保险,短期保险投保金额为1—20元不等,若实践团队缺少此项资金,校团委将协调或量力解决。
5.关于新建游泳馆的问题。
答:学校已将新建游泳馆项目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中,积极为全体师生创建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6.关于学校报修反馈时间过长的问题。
答:开学之际,宿舍新生房维修量大,老生宿舍维修相对滞后。此外关于楼栋宿舍门的问题,学生工作处已进行规划整改。学校将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信息化维修报修平台建设,提高维修效率,确保维修工作及时到位。
7.关于田径场、科研楼附近区域路灯较少的问题。
答:学校已将田径场及科研楼附近区域路灯亮化改造纳入年度预算,根据方案拟在老足球场东北面加装路灯3盏,新足球场西面加装路灯8盏,改造项目预计于10月底完成。同时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新足球场西侧的功能布局。
8.关于新引进洗衣机操作不便的问题。
答:(1)启动洗衣机有三种方式:一是关注微信公众号;二是使用微信小程序“创维轻客”;三是扫描洗衣机面板上的小程序二维码。
   2)洗衣机具有纳米银离子筒自洁功能,启动免费的筒自洁程序即可; 同时,保洁人员也会对学校宿舍楼的洗衣机进行日清洁、打扫。
   3)洗衣机脱水期间存在较多泡沫是由于投放的洗衣液(洗衣粉)过多导致,洗衣机具有自动除泡功能,能有效缓解洗涤剂投放过多的情况。
   4)洗衣机使用有直接扫码单次消费和预充值两种模式。预充值钱包的方式主要是为解决以下问题:一是若中途停水停电或发生故障,可及时自动退款到学生洗衣账户钱包; 二是节假日促销和部分勤工俭学的同学免费洗衣等相关优惠金额都是通过相应洗衣账户的电子钱包实现。鉴于学校需要开启直接扫码单次消费程序,学校已与运营公司沟通协调,将从本学期第三周开始开通直接扫码单次消费模式。
   5)当学生毕业时需退款时,运营公司将在毕业季组织力量集中办理,学生也可在网络平台提交退款申请,待工作人员核实后,会将余额原路径退回。
 
二、教师意见建议回复
1.关于科研楼实验室灯光设计不合理问题以及个别实验室可否拆除门口门槛的问题。
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与后勤处已第一时间(9月16日下午)进行现场查看,经现场沟通,综合意见如下:
1)“关于灯光设计问题”,7间房子需更换灯光设施,1间房子更换一块玻璃,由后勤处安排采购相关灯光设施并进行施工。
2)“关于中诊实验室的可否拆除门槛的问题”,综合后勤处意见,如拆除门槛,则门口双开门就形同虚设,且原来建设时已做沉降式设计。经与中诊实验室老师沟通,建议暂不拆除门槛,如需搬运贵重仪器设备,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派专业人员进行搬运。
2.关于研究生院教室网络不畅通、计算机软件陈旧的问题。
答:信息化建设与安全管理中心已于9月13日下午会同研究生院实地查看接待中心楼栋3~6楼的4间教室,并在第一时间修复了网络线路,其中3间教室的教学计算机已经恢复网络,余下1间教室教学计算机联网问题尚在查找原因。经深入检查发现,这4间教室的计算机应用软件陈旧,其架构和功能已经完全不适应当前教学课件的展示。研究生院已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沟通,将对这4间教室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以符合研究生教学的需求。
3.关于校内部分停车位略高于路面,造成停车不便的问题。
校内停车位属于学校整体规划建设,针对停车位略高问题,后勤处维修科经实地查勘后将制定整改方案,提交学校研究。同时建议把科研楼南边和西边的路边石磨平降低3-4公分;同时建议保卫处在科研楼北面新增加车位以缓解停车的压力。
4.关于调整教学型职称评审中将“两个教学督导A”作为唯一硬性条件的建议。
答:一是建议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一步完善教师课程教学考核的指标体系,建立多渠道多形式评价制度,使评价结果更客观二是根据上级政策导向,学校职改办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协商,在下一步职称制度改革中,进一步改革教师考核评价机制,提高教学业绩和教学研究在教学型教师评价标准中的权重三是探索教学突出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优惠政策及绿色通道,如对于获得省级教学一等奖教师,不做学校教学评价的要求建立优秀教学型教师职称评价绿色通道,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二等奖以上教师,直接晋升副教授。